如何讓自己專心學習,怎樣靜下心來學習


       學習新知識需要我們長時間集中精力,只有這樣它們才能迅速地被轉化為我們的長期記憶。這就是“專心”——能夠排除外部干擾集中精神工作的能力。


對許多學生來說,這是成為一名優秀學生的最大障礙。一旦有外部干擾,他們就很難聚精會神地工作或學習了。
對年輕一代來說讓他們分心的東西太多。互聯網、電視和其他各種影視媒體都讓他們無法全身心地投入學習,確實是這樣嗎?
是的,千真萬確!
對於這一切我們無能為力?不,當然不!
我們怎樣才能改變這一切,怎樣才能“專心致志”?讀完本章,你一定驚異萬分,原來“專心”是如此簡單。

什麼事讓你無法專心起來?

難以專心意味著你受到了很多干擾。這種干擾一般有三種來源:一、外部環境;二、內心;三、目標不明確。


一、外部干擾
你所處的外部環境中的各種因素:噪音、光線、空氣品質和視覺環境等,都會對你產生影響。以下是常見的外部干擾:
·椅子不舒服
·桌子太高或太矮
·街道上的噪音
·音樂
·光線不佳(太暗或太亮)
·溫度不適(太熱或太冷)
·一些會提醒你做其他事情的東西(例如,一封信,一本雜誌)
·電視
·在你周圍談話的人
·朋友
你是否正被這些問題所困擾?

二、內在干擾
這種干擾源於你的內心,因此後果更為嚴重。即使在一個寧靜、舒適、光線合宜的地方學習,你也會受到干擾,比如:
·缺少睡眠
·飲食不良
·缺乏鍛煉
·疾病
·身體傷殘
更經常的內在干擾是因為精神壓力,或緣於情感原因:
·朋友之間的矛盾
·家庭成員之間的摩擦
·對金錢的擔心
·對其他未完成任務的憂慮


三、沒有目標 有時很難集中精力,是因為對這個問題沒有明確的答案。你會邊做事邊想我為什麼非要做這件事而不幹其他事,例如上網、看電視、和朋友聊天、看雜誌、甚至乾脆就是發呆,如果這樣你當然無法集中精力。
偶然的情況下,這可能表示你沒有找到合適的事情做。但一般來說,這只是因為你沒有給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設定明確的目標。如果你不能明確手頭工作和你的短期、中期或者長期目標之間的關係,那麼你很快就會對自己說,然後扔了手頭的工作開始玩遊戲。


若摸索不到正確有效學習方法,可以找專家來學習,請參考以下網站 https://www.studymethod.com.tw/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課堂學習的意義與特點

高效率聽課的8大訣竅

高材生的10大高效率聽課技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