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堂學習的意義與特點



課堂聽課是學生在校學習的基本形式,學生在校學習的大部分時間是在聽課中度過的。聽課之所以重要,是因為大部分知識都得通過聽老師的講課來獲取。要想學習好,首先必須學會聽課。


1   課堂學習的意義

課堂學習的意義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:

  課堂學習是獲取知識的主要來源
聽課是學生掌握知識,理解知識,增長知識,接收知識的重要環節和途徑。
在課堂上,不僅可以聽到老師對知識的精心講解,還可學到老師分析問題、解決問題的方法,並通過課堂練習,使所學知識得以鞏固。因而,課堂學習效率的高低,對學生學習成績的優劣起著決定性的影響。

    課堂學習是發展智力的重要途徑
搞好課堂學習,必須充分運用智力,即充分運用觀察力、思維力、記憶力和想像。而智力只有長時間地運用,才能得到發展。所以,努力提高課堂學習有利於智力的發展,而且,智力發展了,勢必大大促進課堂學習效率的提高。


2   課堂學習的特點

課堂學習有4個特點,弄清它們對提高課堂學習效率有很大幫助。

   課堂學習是一種集體學習形式
學生集體聽課,在教師的指導下,完成相同學習任務,共同提高學習成績。課堂學習時,一位教師面向幾十位學生,學生的知識基礎、認識水準、學習態度等方面又各有差異,以至於同一內容雖採用同一方法,而效果卻有所不同,往往會出現有的“吃不飽”或有的“吃不了”的現象。因此,每個學生在上課前都要做好知識上的準備,特別是自己的弱科,一定要通過預習,彌補知識缺陷,掃除聽課中可能出現的障礙,使個體學習和集體學習達到同步。

  課堂學習時間長
在中學生的學習活動中,佔用時間最多的莫過於上課。上課是中學生學習活動的主要形式,學生最寶貴的時間大都在課堂中度過。以國中為例,每學期上五六百節課,一年就是一千多節課,上課時間占學習活動的80%以上。如果學不得法,上課分心,日積月累,在學習上就會出現欠帳情況。人類的大腦好比圖書館裡的藏書,整理有序之後,才能騰出地方放進新書。如果頭腦裡的知識雜亂無章,舊知識未消化,新知識就無法接受,久而久之就會出現學習上的惡性循環。

   課堂學習具有計劃性
課堂學習與其他學習形式不同,它是在教育計畫和教學大綱指導下,在規定的時間內分科進行連續學習的一種學習形式。課堂學習內容豐富,學生所學的每一學科,每一單元,每一節課,在知識、技能和能力上都有明確的目標和要求。例如,中學生學習物理知識,有時要做實驗。在實驗過程中,要自己動手操作,既要注意觀察物理現象,又要動腦思考問題,使觀察力、注意力、思維力得到發展。

  課堂學習效率高
課堂學習以書本知識為主,學生要在有限時間內攝取和儲存人類幾千年積累的大量知識,把前人累積的經驗逐步轉化為自己的經驗。以化學中的元素週期律為例,這一知識的發現和研究,化學家用了40年的時間,而學生只利用幾節課,就能掌握元素性質隨原子量遞增呈現週期性變化這一規律。

課堂學習效率高,還體現在教師是經過專門訓練的,有扎實的專業知識,懂得教學規律。教師經過充分備課,合理安排時間,精心設計教法能夠準確、巧妙地把知識傳授給學生。加之教師生動的語言描述、富於邏輯性的講解、形象的示範、真切的演示、直觀的板書等,能使書本中複雜的知識簡單化,抽象的知識形象化,從而使學生的思維與老師的“講授旋律”產生共鳴,達到高效率的學習境界。

此外,課堂學習有良好的環境,如教室、實驗室及現代化的視聽教學設備等。

借助現代化的學習手段,可以節省學習時間,使學生的多種感官協調起來,手腦並用,高效率地進行學習。


若摸索不到正確有效學習方法,可以找專家來學習,請參考以下網站 https://www.studymethod.com.tw/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高效率聽課的8大訣竅

高材生的10大高效率聽課技巧